miu

一脚一坑,越踩越冷。

【小偷家族】随笔

我就瞎写写,基本全剧透,我真的不会写影评,随便看看就好

电影走的是文艺风,故事较为平淡,切入点是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,而非紧张刺激的生活经历。几次特写都催人泪下,一家人手牵手在海边笑着闹着,至少在那一刻,所有人的脸上洋溢着的都是幸福。在沙滩上的奶奶看着这一切,不也同样是笑着的吗。生活不会每天都有惊喜,平平淡淡才是日常,然而悲伤也总是有机可乘,奶奶终究逝世,没有埋葬的钱,只好留在身边。翔太故意被抓并无道理,先前玲玲的盗窃被便利店的老爷爷发现,本以为挥手罚,却收获了两根果冻,“别让你妹妹再做这种事了”。没有责骂,只是短短的一句话,惋惜,无奈,与忠告,确确实实足以打动人心。又是养父砸碎车窗盗走Chanel包包,明白了这一切都是错误的翔太足以动摇。
入狱后的一家人被分散询问,玲玲被送回家,门外的父母只知道应付媒体的询问。电影的最后独自一人在家的玲玲(树里)趴在围栏上,不知看向何方。翔太被送到其它地方居住,却又在那晚选择了住在“爸爸”的家里,只是为了说声再见。次日的离开看似决绝,却又在最后爸爸看不见的地方回头,也是全剧第一次说出了爸爸这个称呼。信代(妈妈)被揭露出并不能够生育,于是偷走翔太抚养,但不难看出,她对两个孩子的一片真心。当警察告诉她树里回家的时候,她的神情是痛苦的,“玲玲是不会说的”,要回家这种事情。毕竟她将玲玲带走的原因,就是因为她意识到了女孩儿所受到的家庭暴力。她是爱着玲玲的,即使并非自己的亲生骨肉。也是她教会了玲玲,喜欢不是在她身上留下大大小小的伤口,而是这样紧紧地抱着她。对于翔太,她是心怀愧疚的,她知道将他带走是不对的,在最后,难得的会面时间,只是想告诉他,他是在哪儿被带走的,父母的车子是什么样的。“有了这些信息,找到你的父母应该很简单”,说出这句话来究竟需要多少勇气。而治(爸爸),面对警察的问话“教孩子做这种事,你难道不会愧疚吗?”,他的回答确确实实是非常戳人的,“因为我能教给他的只有这个了”。自始至终,他没有问过孩子是否恨他,我相信,因为在他的心里自己是有答案的。故事的最后,他看着翔太坐上了车,然后没有半点犹豫便开始了追逐,明知道自己是追不上的才对,但还是这么做了,大概是因为内心无法搁置的情感吧。

评论

热度(3)